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麻宝斌教授讲座顺利举办

2021年12月08日 16:07 浏览次数:

124日下午,MBAMPA系列讲座在线上举行。应哈尔滨商业大学MBAMPA)中心邀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麻宝斌为MBAMPA师生带来了主题为管理的三重境界学术讲座。讲座由MBAMPA)中心副主任代碧波主持,我校150余名MBAMPA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麻宝斌教授以我是谁这个哲学经典问题为切入口,引出对管理的讨论和思考。麻教授认为,人的一生处在不断完善自己状态、提升自己人生境界的过程中,管理就是人生。接着,麻宝斌教授对人的本质、人格进行了探讨,指出人格决定人生,人由三种不同的要素构成,即人体上的精气神、人性上的情理欲以及人格上的知情意,生活则具有三重境界,即生存层面的温饱性,生活层面的名利权,生命层面的真善美,人生的意义在于向下求人格知情意、向内求人生真善美、向本求人性情理欲。


在上述铺垫基础上,麻宝斌教授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提出管理具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依靠制度管事,核心是约束力,目标是协作;第二重境界是依靠文化管人,核心是执行力,目标是协调;第三重境界是依靠价值管心,核心是领导力,目标是协同。从第一重境界到第三层境界的发展过程,实际上体现了从行为、观念到价值的领导思维和领导方式的变化,也深刻反映出了管理过程中制度、文化、价值的重要作用。

讲座最后,与会师生们踊跃发言,麻宝斌教授在线上与师生们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就地方政府和行政管理部门的改革情况进行了解答,麻教授特别提到:一个管理者应该具有文化的眼光、历史的眼光、哲学的眼光、科学的眼光、伦理的眼光和审美的眼光,要用文史哲、真善美的眼光去进行思考和管理。

代碧波副主任在总结性发言中提到,麻宝斌教授所讲授的管理真谛是人格,而管理行为的动因与关键是至真、至善、至美,麻教授的讲座不仅让MBAMPA师生对于管理有了新的认识,而且还提升了同学们对管理的认知高度,管理的三重境界的探索需要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逐一品味、逐渐感悟、逐步实践。本次讲座随之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陈晓菲       审核:代碧波

 

上一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哈尔滨商业大学企业家学院成立暨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行

哈尔滨商业大学MBA、MPA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黑ICP备05065075号-1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通达街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