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哈尔滨商业大学MPA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圆满举行

2022年12月11日 12:37 浏览次数:






云端对决 共赴盛宴 | 首届哈尔滨商业大学MPA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圆满举行



为引导MPA研究生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运用公共管理理论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MPA教育中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使MPA教育与公共管理实践、与地方发展实际和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紧密结合,MBA(MPA)中心成功举办首届哈尔滨商业大学MPA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1

大赛概况

本次大赛通过撰写案例分析报告与现场展示和论辩的方式展开,2022级MPA研究生组成的12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大赛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大赛启动培训阶段。2022级全体MPA研究生通过线上形式观摩第七届全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启动会暨参赛培训会,学习获奖院校参赛团队的调研方法和组织过程,了解和熟悉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形式和流程;第二阶段为案例报告撰写阶段。参赛学员在带队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分工协作,深入实践走访调研,结合所学公共管理相关理论,撰写案例分析报告;第三阶段为案例展示与论辩阶段。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伍现场陈述各自的案例分析报告并进行现场论辩。

     
       
     
       
     
       
     
       
     
       
     
       


2

参赛队伍风采



01搬砖光荣

参赛口号:

但行好事,莫问其他

   


   

02人民当家作主队

参赛口号: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03明天过六一

参赛口号:

激情飞扬,智慧无限  

   


   

04堆怼兑对队    

参赛口号:我们不生产案例,我们只是生活的搬运工    


05飞跃星海队

参赛口号:

真心一颗永向学

   


   

06五四青年队

参赛口号:

五四青年、勇往直前


07什么都对队

参赛口号:材料一遍过,分析全都对

   


   

08社会主义接班人队

参赛口号: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做善成


09卧虎藏龙队

参赛口号:勤耕读,笃根本,去浮华  

   


   

10东北地区代表队

参赛口号:知不可乎骤得,不知东方之既白




11獨孤求敗  

参赛口号:必胜!

   


   


12说什么都对队

参赛口号: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3

决赛概况

经过对案例分析报告文本的初选,共有6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于12月10日上午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举行。大赛特邀学术理论研究部副主任周正教授、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景宏军教授、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刘萍教授、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洪富艳副教授、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教研室副主任时丹丹副教授、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小锋副教授担任评委,2022级MPA、MBA和我校其他专业研究生近100人现场观摩了比赛。

现场盛况

 
 

4

党委书记致辞

MBA(MPA)中心负责人赵金梅书记在致辞中对各位参赛与观摩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评委老师们的专业指导与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对同学们的精心准备与积极参与表示肯定。

 

赵金梅书记强调了案例大赛和案例教学在MPA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她指出,值此举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之际,我校第一届MPA公共管理大赛的举办意义非凡。本次大赛是我们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殷切希望的实际行动!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借助本次大赛,全面提升自己的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运用所学知识更好地解决中国公共管理的实践问题,全面提升服务龙江振兴和国家发展的能力。最后,赵金梅书记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5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展示与论辩阶段,参赛队员对己方案例分析报告的理论基础、分析框架及对策建议进行了现场陈述,并就对方案例分析报告的相关内容进行论辩。评委老师对分析报告文本撰写的规范性、分析论述的逻辑性、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与创新性、观点表达的充分性与流畅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专业细致的点评。老师们一致认为,参赛同学们都表现出了很高的学术素养,案例分析中,选择运用的理论契合度普遍较高,并且能够快速回应评委们提出的问题。

评委老师点评

   
   


   


   
   
   

经过3个多小时激烈的现场对决,飞跃星海队获得大赛一等奖,五四青年队、社会主义接班人队获得大赛二等奖,搬砖光荣队、卧虎藏龙队、说什么都对队获得大赛三等奖。李朋飞、刘坤霞、赵国珏、常彬、刘樱楠、张琳6位学员获得大赛最具价值学员奖。

获奖各组PPT展示

   
   


   
   
     
     


最具价值学员风采展示

   
   


   
   
   
   


6

大赛尾声

最后,MBA(MPA)中心副主任李娟教授进行了大赛总结。她简要总结了本届大赛的基本情况并宣读了获奖名单,充分肯定了指导老师和同学们在案例调研和分析报告撰写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对所撰写报告的质量表示认可,对参赛队员在现场展示与论辩过程中的精彩表现给予高度赞扬,对获奖队伍表示祝贺。

 

李娟教授表示,MPA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有利于提高MPA研究生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未来, MBA(MPA)中心将会在更高水平上建设案例大赛,创出品牌,扩大影响,以更大力度推进案例教学,提升哈尔滨商业大学MPA培养质量。

7

大赛总结

本次大赛夯实了学生的专业理论基础,培养了学生的问题意识,增强了学生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同时,提升了MPA学生对我国公共管理实践的反思能力。本次比赛后,MBA(MPA)中心将在获奖团队中开展进一步的学习调研,不断挖掘典型案例,提升案例撰写和分析能力,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力争在更高水平的赛事上取得更加优异成绩。



撰稿:李金萍      审核:李娟       编辑:杨雨衡        摄影:满琦


上一条:MBA(MPA)中心举办“聚焦二十大 共谋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 下一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麻宝斌教授讲座顺利举办

哈尔滨商业大学MBA、MPA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黑ICP备05065075号-1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通达街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