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MPA)中心举办“聚焦二十大 共谋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

2023年01月06日 10:5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新局、谱新篇、凝聚力量、团结奋进,202212月至20231月,哈尔滨商业大学MBAMPA)中心举办聚焦二十大 共谋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此次系列讲座共邀请北大纵横高级副总裁宝山、大连理工大学李鹏教授、黑龙江省委党校刘瑞华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于景洋教授和哈尔滨商业大学陈江波教授等五位专家做精彩讲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MBAMPA师生共计1500人次参加。


系列讲座第1讲|宝山:宏观经济形势与战略思考

(宝山,北大纵横高级副总裁,中国社会科学院兼职教授,国家城市群空间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品牌中国规划院全国专家委员)


宝山老师从当前大家比较关注的俄乌冲突、中美关系和全球化进行剖析后指出,大裂变中三大趋势致使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下一个上行周期难以假定。他认为,诸多因素导致经济周期衰退,其中供应链压力指数和高通胀率是重要指标,世界地缘政治、经济紧张局势,促使全球区域化倾向加剧。宝山老师指出,经济的周期性如同春夏秋冬、生老病死,是一种客观规律;无论是我国还是美国等其他经济体都需要应对的不确定性,要有过苦日子的准备,更要坚定长期发展的信心。中美贸易摩擦是长期的,不仅是经济现象,也是政治问题,外部政治经济环境越紧张,越需要通过内部改革创新来应对。


系列讲座第2讲|李鹏:关联性社会风险与更具韧性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研究

(李鹏,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党委书记,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主任,辽宁省社会治理与法制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辽宁省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智库基地主任)


伴随治理重心下沉,社区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提升社区韧性治理能力成为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课题。李鹏教授从所关注的社会现象、关联性社会风险、关联性社会风险与府际沟通网络研究、社区韧性与社会治理共同体研究和未来展望等五方面进行讲授。他指出,经济全球化推动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社区成为了安全最后防线,从国家安全角度看,需要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同时,要构建社区合作治理的共同体,通过健全公平协作的合作机制,聚焦公共性的价值导入,并加强社区韧性文化的建设,真正实现社区共商共治,实现社区治理向社区治理共同体的转变。


系列讲座第3讲|刘瑞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刘瑞华,黑龙江省委党校名师、二级教授,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


刘瑞华教授结合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而做出的战略抉择,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面临的各种中长期问题的重要抓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刘瑞华教授综合研判中国和黑龙江省地方经济实际,认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保持战略定力,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定能进一步创造新优势、开拓新空间、添加新动力,推动中国经济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系列讲座第4讲|于景洋: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与国有企业全面现代化

(于景洋,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于景洋教授从党的十二大报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切入口,深入浅出地为MBAMPA研究生讲解了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全面把握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丰富内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几大方面内容。他强调,国有企业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带动力量,聚焦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着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着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里,将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系列讲座第5讲|陈江波: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陈江波,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陈江波教授根据MBAMPA研究生所在行业情况,结合大家工作实际,从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和如何应对风险挑战七个方面深入展开,对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重点剖析。她特别强调,我国要全面建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既具备世界主要现代化强国的一般特点,也具有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我国国情的鲜明特征,还具有反映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的天下情怀。



撰稿:陈晓菲   审核:代碧波   编辑:赵龙珠


上一条:MBA、MPA师生赴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和学校商业文化馆实践对接 下一条:首届哈尔滨商业大学MPA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圆满举行

哈尔滨商业大学MBA、MPA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黑ICP备05065075号-1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通达街138号